欢迎您来到泰摩网球! 注册  合作登录: QQ 微博

网球中的发球脚误

摘要:脚误,英文Foot Fault,就是指发球时踩线。脚误踩线是要失分的,具体是指发球时发球动作开始(主要就是指开始抛球)以后到球离开拍面前的这一段时间如果踩线,则视为犯规。


脚误,英文Foot Fault,就是指发球时踩线。脚误踩线是要失分的,具体是指发球时发球动作开始(主要就是指开始抛球)以后到球离开拍面前的这一段时间如果踩线,则视为犯规。换句话说,你踩着线做出抛球,发球动作之前,不会呼报犯规,一旦开始抛球,就马上算你犯规,而球离开拍面之后,跳入场地和踩线就没有关系了。

网球中的发球脚误

另外,在整个发球动作中,双脚不允许随意移动,所以我们看业余球手有人抛了球移动脚步去找球其实是犯规的,比赛规则最多允许脚有轻微移动——比如很多职业于动员后脚的跟进动作。一般业余比赛里只要动作不是太夸张一般都不会计较脚误的。

如果球员脚误了,边裁负责喊out 裁判会叫foot fault,算发球失误一次。脚误不会给自己扣分,而是给对手加一个球的分数。因此,在发球的整个发送过程中,发球选手应该:

a. 不通过走动或跑动改变他位置,如果发球选手轻微地移动而没有从本质上影响到他原来的站位的话,则不认为他是“通过走动或动而改变了他的位置”。

b. 发球选手的双足不能触及除了底线后、中心标志的假定延长线之间的区域以外的任何地方。

网球历史上由“脚误”引起的争议很多,比较著名的例子是休伊特:2001年的美网比赛中,他被一位黑人线审判了脚误,而当时他的对手是黑人球员布莱克,这让休伊特发起了脾气,冲着主裁判说,“看看他(指着那位线审),再看看他(指着布莱克),你说他们哪点一样。”这让休伊特卷入到种族歧视的漩涡之中。2005年的澳网,他和萨芬的决赛中,前两盘战平,休伊特在第三盘4-2领先,但因为被判脚误,他丢掉了接下来一局,然后是这一盘乃至这一场比赛。当那一局结束后面,他就走到线审面前,说了些不该说的话,自然也得到了裁判给出的警告。

还有一个例子是9月13日进行的2009年美国网球公开赛首场女单半决赛中,赛会2号种子兼卫冕冠军小威在比赛的最后时刻被判罚了一个“脚误”,随后她对裁判语言不敬又被直接罚掉一分,使得自己最终连丢两盘以4-6和5-7不敌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,无缘决赛。

相关阅读:

评论

暂时还没有任何用户评论

请在这里发表你的评论

用户名: 匿名用户

评价等级:

8:30 - 12:00
14:00 - 18:30

客服麦克 

微信公众号

推荐微信扫公众号进行咨询